疾病

富血小板血漿的治療法 - 概論

概論

PRP 是甚麽東西?

PRP療法有效嗎?

結論

概論

損傷後的骨骼與軟組織要經過數階段的修復過程。其中最能令連動和創傷醫生感興趣的是最初階段:炎症及細胞增生。近日使用富有血小板成份血漿 (PRP) 以促進復元的療法很受媒體的重視:一些較著名的專業人仕和特級運動員都曾接受這療法。

PRP 是甚麽東西?

PRP是從病人自體的血液提取,它濃縮了血漿中的一種成份:血小板。血小板随血液循環體內,是血液能凝固的重要成份。它及血漿都蘊藏著很多對細胞的集結、復製及轉變的因子;這是各細胞組織的修復的必經過程。
把從病人抽取的血液標本放進一部離心機、分開血液各種成份後,抽取集中血小板的部份血漿,經過一定處理程序後,注射到受損傷的組織,它可以是骨骼、軟組織和肌腱韌帶。
PRP是透過注射到要接受治療的組織,它可能是直接注射到病灶中,例如受傷的肌肉或肌腱韌帶;也可以注射到關節中,例如幫助重建膝內的前十字靱帶或半月板等;也可以在受患組織周遭,例如在修補撕裂的亞基理氐跟腱後,注射到腱鞘內。病人在注射後要在一段短時間內避免運動,然後跟進一個復康療程。

PRP療法有效嗎?

有數個在動物身上做的基礎研究顯示 PRP療法能促進軟組織和骨骼損傷的癒合。例如在阿基里斯跟腱損傷後,能使組織細胞增加,跟腱加强;在腓腸肌損傷後,能促使肌肉細胞復元。
這些在動物試驗中有正面效果的研究,促使廣泛使用PRP療法於多種病況,包括各急性或慢性的肌腱炎症、肌肉和韌帶損傷等。一些臨床的研究的早期的效果也是令人滿意的。其中在使用PRP治療慢性筋腱的疾病,如手肘外髁炎 (綱球手肘) 、阿基里斯跟腱炎等,早期效果是不錯的。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醫學雜誌的最新報告,以PRP注射阿基里斯筋腱炎的效果和注射生理鹽水(安慰劑) 是沒有分別的。
一個關於膝關節炎的研究顯示,注射PRP的效用較注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 ) 好。而以PRP 來治理肩袖撕裂和膝內側副韌帶拉傷也有相若的功效。
總的來說,在已發表的臨床研究中,能証實PRP 的療效的報告還是很有限。基於 PRP是從患者自身的血液中提取,是一個較低風險、旨在改善和加速組織的痊癒機制的療法。但它仍需要經過進一步的研究以審定它的療效和訂定使用準則。

 

結論

富血小板血漿 (PRP) 是由病人本身的血液提取。
PRP 包含豐富的生長因子及細胞的訊息,促進組織的癒合。
一些基礎研究顯示 PRP療法能促進組織復元。
一些人類的臨床研究顯示 PRP對軟組織的復元有效。
使用 PRP治療時需要停用消炎藥物。

 

黃仕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