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外傷性肩關節前方脫位

概說

徵狀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復康訓練

概說

肩關節(盂關節)是人體中最靈活的關節之一,透過肌肉與靭帶把關節穩定下來。要了解不同類型的肩關節鬆脫問題,需要考慮以下的因素:

頻率:急性/經常性/固定(慢性)
成因:外傷/非創傷性(故意/非故意)/微創/先天性/神經肌肉
方向:前方/後方/下方/多方向
程度:脫位/半脫位/微創(短暫的)

當上臂骨(肱骨頭)從關節窩中脫落,就是完全脫離。最常見的一種肩關節移位就是前方脫位,此時肱骨頭滑向前(前方鬆動),移到關節窩的前方,意味著上臂骨前移及下垂。第一次遭遇外傷性肩關節前方脫位通常是較嚴重的創傷,會感到十分痛楚,並可以引致潛在併發症。

徵狀

急性的外傷肩關節前方脫位可導致:

極度疼痛
患處腫脹
手臂無力
典型的肩膀畸形

較年輕的或許會伴有韌帶撕裂,出現慣性肩關節鬆脫的情況。年紀較大的,則會因為肩部的肌腱受傷,令肩關節僵梗及乏力。在長者群中,此症可能會使骨頭受損,例如,肱骨大結節,盂緣邊圍或肱骨末端骨折。

診斷方法

肩關節疼痛,病人的肩膀動彈不得。通常病人會用另外一隻手承托患處。此時,肩膀會沒有原來圓滑、較直角,肩峰會較突出。

醫生會詳細檢查肩關節以找出任何相關的損傷,檢查病人上手臂上的血管及神經系統,尤其是腋下神經,藉此確定肩膀有否任何主動或被動的活動幅度。同時,醫生亦會因應臨床情況,或會檢查病人身體其他部份,查證是否有其它損傷。

X光檢查可確診肩關節前方脫位,影像顯示肱骨頭位於盂緣的前及下方。然而相關的損傷也許不能全面顯示被查出來。醫生因而需要其他的影像協助,例如多角度拍攝的X光照片或其他的特殊檢查儀器如電腦掃描、核磁共振造影 (MRI) 等。

治療方法

復位治療:醫生會把上臂近端如球狀的骨(肱骨)放回關節囊內,這個過程稱作閉合復位。當肩關節復位後,痛楚幾乎馬上消失。至於後期的併發徵狀(如慢性脫位等),或需要進行關節內窺鏡或其他開刀手術。

復康訓練

進行了閉合復位後的最初數星期,醫生會用吊索或者其他的肘托把肩膀固定,穩定肩膀。病人需要充足的休息,腫起來的部位則每天要用冰敷三至四次。在選用固定的方法及需要時間的長短因個別臨床個案而議定,病人需要與主診的醫生討論溝通。

當疼痛與腫脹漸漸消退後,醫生可以轉介病人會見物理治療師,進行復康訓練。這樣可以使肩膀重拾往昔的靈活程度及加強肌肉的力量。復康治療初期會是較溫和的肌肉調理運動,後來有需要加入舉重的體能訓練。如遭遇輕微外傷後,出現復發性肩關節鬆動、或伴有零星脫位情況的年輕人,可能要做手術修補或收緊被撕裂或拉長了的韌帶,讓關節固定下來。

 

俞江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