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

概說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肌肉骨骼

儀器使用與步驟

風險與預防措施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前的篩選檢核事項

好處

局限

儀器使用與步驟

病人需要躺在一部發放強力磁場的核磁共振造影掃描儀器內,人體內的氫原子核在外在磁場的影響下連成一排,體外的磁力的影響會衍生磁性共振訊號。在原先的外在磁場的垂直方向,加入第二磁場,這一波磁場有特定的頻率,稱為射頻脈衝(RF pulse)。淨磁化的橫向面轉化為射頻脈衝、核磁共振發放一種電流,由電腦收集這核磁共振訊號,進行分析,並將數據重組成為人體的斷層影像。

核磁共振訊號是依賴被檢查的組織和結構的特性。同樣地,若改變射頻脈衝的時間長短及振幅,以及所使用的時序與重複次數,可以影響成像序列,增強影像對比度,有助鑑定和辨別不同的組織,尤其各類軟組織。

風險與預防措施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需要用外加巨大的磁場,要注意身上的金屬物料與電子產品。

在進行掃描時,病人體內的鐵磁材料有可能因強力的外在磁場而被「移位」,使組織受損。例如植入眼部的金屬碎片和一些頭顱內的動脈瘤的金屬夾。一般而言,掃描對固定穩妥的骨科金屬鋼板和縲絲釘是不會引起不良的併發症的。然而,掃描前必須對任何一項設備的安全性進行磁場評估。病人若安裝了醫療電子設備如心臟起搏器、人工耳窩及用來刺激神經的儀器,是不能接受核磁共震掃描的。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前的篩選檢核事項

下情況的病人並不建議進行核磁共振造影掃描檢查:

(1) 曾經透過手術植入金屬物料或電子設備
(2) 植入的人工耳窩及心臟起搏器等
(3) 體內有任何金屬的物品,尤其是能移動的,如金屬止血夾等
(4) 因工作的關係經常接觸金屬碎片
(5) 眼球深層曾經受傷
(6) 對造影劑過敏
(7) 幽閉恐懼症患者

若有任何疑問,醫生可以考慮使用X-光做相關部位的檢查。

好處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的優點包括:

(1) 掃描中沒有使用電離輻射
(2) 軟組織的掃描影像有上佳的對比及分析特徵
(3) 可以在不同平面上顯示掃描影像
(4) 掃描影像的素質不會被鄰近的骨骼組織干擾,影響掃描影像的素質

局限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也有它的缺點及局限的地方,包括 :

(1) 儀器的費用昂貴,包括購買及安裝的成本,使用及日常維護費用不菲
(2) 對患有幽閉空間恐懼症的病人可能要使用麻醉藥
(3) 不適合體內有心臟起搏器或和內置金屬裝置等的病人
(4) 對輕微的組織鈣化或急性出血的敏感度不如電腦斷層掃描(CT)

 

俞江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