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足踝扭傷

概說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概說

足踝扭傷意指足踝關節的其中一條或多條韌帶受傷,其中以外踝韌帶受傷較多。受傷的程度,須視乎被拉傷的韌帶數目,以及韌帶是否部份或全部撕裂而定。

解剖結構

足踝扭傷源於足踝其中一條或以上的韌帶受傷,一般在足踝的外圍出現。足踝韌帶是一撮如橡皮根的組織,把骨頭相連,把關節束緊。在足踝關節中,韌帶限制了部位左右移動,發揮穩定的作用。

 

成因

足踝扭傷通常是由於跌倒,足部突然扭動,或受到撞擊而使足踝扭移,離開正常的體位所致。各類運動,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或在不平坦的路面上走路或奔跑都容易扭傷足踝的韌帶。

 

徵狀

1. 足踝疼痛或酸軟
2. 腫脹
3. 皮膚紫瘀
4. 走路困難
5. 關節僵硬

上述症狀的輕重與扭傷的程度有關。部份曾經扭傷過足踝的患者,會發展為慣性踝關節不穩,扭傷後可能沒有腫痛,只是走路時感覺足踝關節較易搖擺及步態不穩定。

診斷方法

骨科醫生會根據足踝受傷的情況,檢查受傷的部位,可能需要用X光、核磁共震造影(MRI) 或電腦掃描(CT) 等檢查,以評估足踝關節損傷的程度。 

非手術治療

無論你是第一次或是第五次扭傷足踝,即使沒有明顯腫痛,亦需要即時加以治理。 

足踝扭傷後,應立即施行「R.I.C.E.」急救治療:
R – 休息
I – 冰敷
C – 加壓包扎
E – 提高患肢

以上的步驟能有助減少患肢痛楚及內部出血/水腫脹的情況,防止再度受傷。 

扭傷足踝後需即時向骨科醫生求診,有四點原因:
1. 關節扭傷後若沒有適當治療,會變成慢性足踝不穩,足踝變得容易鬆脫和軟弱
2. 扭傷足踝時,可能伴有其他損傷,甚至骨折,若處理不當,可以併發嚴重的後遺症
3. 足踝扭傷可能是患者忽略腳部或腿部其他位置損傷的訊號
4. 扭傷後,患者應隨即開展足踝功能復康鍛練,逐漸拾回足部的體位認知功能。若太遲開展功能復康活動,或會影響足踝以後的功能恢復
5. 醫生或建議使用支架或石膏托來固定足踝,也可能建議患者暫時用手扙輔助行走。至於受傷較輕的個案,患者在受傷一至三天後便能開始足踝的功能訓練
6. 亦可以用非類固醇類藥物來控制炎症及止痛

手術治療

除非以上的非手術治療無效、復康訓練失敗,或是足踝不穩定,經常扭傷,才有需要用外科手術來重建足踝韌帶的功能。 

骨科醫生會使用關節內窺鏡檢查足踝關節,藉以處理關節內的缺損、游離體和影響活動的贅骨。這項微創手術的傷口很小,通常只需用住院一至兩天。 

若韌帶因傷完全撕裂,便需要進行重建手術,並有可能需要借用足部的肌腱或其他軟組織來修補受傷的韌帶。 

預防方法

1. 最佳的預防措施是保持肌肉的柔軟度和平衡肌肉的勁力 ,關節的穩定性便可提升
2. 注意運動之前的熱身及拉筋運動
3. 走路、跑步和工作時要經常留意地面的情況
4. 穿著合適的鞋具
5. 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稍覺不適或疲憊,就應停下來

 

潘啟忠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