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敗血病及壞血病

近來有病人疑於接受美容注射後不幸感染敗血病而死亡,或須截肢保命,敗血病的發生是源於微生物(如病菌、病毒或真菌等)入侵體內,並於血液中繁殖,引起體內免疫系統的反應,從而破壞各器官的功能。一般而言,大部份敗血病的病例,病菌多源於體內感染的病灶,如呼吸系統、腹部或泌尿系統等。透過直接注射入體內的並不常見,而且是正確醫療程序可以避免的。

敗血病的病徵,初期為體溫不正常(<36℃或>38℃),脉博增快(>90/分鐘),呼吸加速(>20/分鐘)或白血球數目不正常(<4或 >12x109)。如果未能及時得到適當的治療,病人將會發生休克及下列器官的功能障礙︰
一. 心臟- 心力衰竭,血壓於輸液後仍然持續偏低
二. 肺部- 呼吸急促、困難。血液含氧量不足
三. 腦部- 情緒激動、神智不清或昏迷
四. 血液酸性過高症
五. 肝臟- 影響正常蛋白質的合成。對血液凝固因子的影響至為重要
六. 腎臟- 尿量減少及血液電解質不正常

敗血病的治療,關鍵在於及時確診及採取相應的方案︰
一. 輸液及維持血液循環的藥物
二. 感染治療- 適合的抗生素及手術清瘡
三. 維持各重要器官的功能- 如人工呼吸、腎臟透析及輸血等
四. 預防併發症- 提供足夠的營養,預防靜脉栓塞及胃潰瘍藥物

此外,四肢及敗血病亦可能有二種因果關係,嚴重的四肢感染,如糖尿病患者足部感染,壞死性筋膜炎或氣性壞疽等,可使患肢成為敗血病感染的源頭。此外,因敗血病引起的血壓不足,亦可導致四肢血運不良而壞死。在這兩種情況下,及時截肢可幫助清除細菌感染的病灶及避免壞死的組織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

壞血病的名字與敗血病只有一字之差,但病因、病徵及治療卻完全不同。故在這裡澄清。壞血病是缺乏維生素C的病變,與微生物感染無關。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質合成不可缺少的因子,而膠原蛋白質是身體許多組織的重要成份。缺乏則影響微血管及骨骼的正常生長及傷口的癒合。因此早期病徵為皮下、牙齦或黏膜有出血點。患者繼而軟弱無力、情緒低落、牙齒鬆脫出血及至脫落。嚴重者可致痙攣及死亡。隨著知識的普及化與生活條件的改善,此病已不常見。

 

楊世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