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吸煙危害健康

有多少人抽煙?

什麼是香煙?

吸煙對健康的危害

吸煙者手術部位感染及術後傷口並發症較高

吸煙者的骨不連率較高

吸煙者骨科手術的結果更差

吸煙的負面影響可以逆轉嗎?

手術前戒煙有幫助嗎?

完全戒煙

有多少人抽煙?

超過10億人吸食香煙,約佔世界人口近20%。 中國消耗了全球40%的香煙,世界近三分之一的吸煙者來自中國。2010年中國的吸煙率為28.1%。可幸香港的吸煙率逐漸下降,從1982年的23.3%下降到2015年的10.5%。

什麼是香煙?

超過7,000種已知毒素(其中70種具有致癌性)在吸煙過程中被釋放和吸入。這些包括尼古丁、一氧化碳和氰化氫等。一氧化碳降低紅血細胞的攜氧能力,而羧基肌紅蛋白的形成減少了肌肉中的氧儲存。 氰化氫阻礙細胞氧化代謝。 尼古丁具有多種副作用,包括抑製成骨細胞形成和功能(骨癒合受損和不癒合)、妨害傷口和肌腱癒合(傷口並發症)、妨害免疫反應(傷口感染)、血管收縮、血小板粘附性增加(組織缺氧)和成癮。 鑑於這些事實,吸煙實際上導致幾乎每個器官都有疾病,並對肌肉骨骼系統產生許多不利影響,特別是骨科手術後的結果。

吸煙對健康的危害

吸煙是導致過早死亡和慢性疾病(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最重要的可預防風險因素。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早死13年。吸煙導致香港每年有7,000人死亡,全球每年有近600萬人死於吸煙。

 

吸煙會導致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膀胱癌和腎癌以及其他癌症。吸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髒病、中風和外周動脈疾病)、糖尿病、眼疾(白內障和黃斑變性)、低出生體重嬰兒和嬰兒猝死綜合症的主要原因。

 

直接醫療費用和間接費用(病假和過早死亡導致的生產力損失)每年高達113億港元。吸煙的直接醫療費用佔全球衛生支出的5.7%,吸煙的間接費用佔全球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8%。

 

大多數人都意識到吸煙對健康的危害,但健康危害往往被低估,尤其是二手煙的危害。許多患者確實認識到吸煙是肺癌,肺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然而,他們可能不知道吸煙對手術後結果的嚴重不利影響。吸煙,無論是當前吸煙還是過去吸煙,都會使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面臨20%的院內死亡風險和40%的主要並發症,包括深部感染、肺炎、敗血症、感染性休克、肺栓塞、心肌梗塞、中風、心臟驟停。

吸煙者手術部位感染及術後傷口並發症較高

對於骨科手術,吸煙顯著增加傷口並發症的風險為2.2倍、一般感染增加2.2倍、出血增加3.1倍。 吸煙是脊椎手術和全關節置換術後手術部位感染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骨折後淺表感染風險增加14倍,深部感染增加1.5倍,踝關節內固定後深部傷口感染增加6倍,開放性脛骨骨折固定後慢性骨髓炎增加3.7倍。

吸煙者的骨不連率較高

吸煙延遲骨折癒合並增加骨折後的不癒合率。 吸煙對所有骨折後骨不連的風險增加2.3倍,開放性骨折後骨不連的風險增加2倍,脛骨骨折的後骨不連風險增加2.2倍。 吸煙者對急性骨折伴有骨缺損和萎縮性骨不連的治療成功率較低。 腰部融合和多節段前路頸椎融合術後,吸煙者有顯著骨不連的風險,風險並且隨著融合節段和每天吸食香煙的數量而增加。 除了脊椎融合術,吸煙者在踝關節融合、開放式楔形脛骨截骨術、骨痂延長術和尺骨縮短截骨術都存在較高的失敗率。 吸煙也會對骨移植併入產生不利影響,增加舟骨骨不連的骨移植的失敗率。

吸煙者骨科手術的結果更差

脊椎手術後,吸煙者的改善較少。 吸煙者對椎間盤突出的椎間盤切除術後不滿意率較高,腿痛改善較少,椎間盤突出複發的風險較高。吸煙者對腰椎管狹窄症減壓後更易有不滿意,更易繼續使用鎮痛藥,腰背痛和行走能力改善較少。在頸椎脊髓症手術後,吸煙者的改善也明顯減少。頸椎手術後,吸煙者在相鄰節段有更多的退行性變化而需要治療或再次手術。 

 

與非吸煙者相比,全關節置換術(髖關節、膝關節、肩關節、肘關節和踝關節)後,吸煙者的預後更差。吸煙與整體術後並發症、傷口並發症、傷口感染和假體周圍關節感染的風險增加有關。吸煙對全髖關節置換術,全膝關節置換術和肩關節置換術的假體存活率也有負面影響。

 

吸煙與肌腱病變有關並損害肌腱癒合。 吸煙不利於關節鏡肩袖修復及以針吸走肩袖鈣化性肌腱炎的鈣化沉積物。前交叉韌帶重建後,吸煙者術後並發症發生率(感染和靜脈血栓栓塞)顯著增加,吸煙與術後不穩定性增加和臨床結果評分較差有關。

 

儘管吸煙與微小血管皮瓣手術或斷指再植的失敗率並無明顯關聯,但在斷指再植後繼續吸煙的患者,較不耐寒能,有較高的感覺遲鈍和慢性疼痛。

吸煙的負面影響可以逆轉嗎?

幸運地,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半衰期和副作用通常持續不到12小時。戒煙後,體內一氧化碳到24小時內散消,除尼古丁48小時內散消。數周至3個月,循環改善,肺功能增加高達30%。戒煙後器官功能障礙恢復所需的最短時間以傷口癒合為3至4週,骨癒合為4週,免疫能力為2至6週,肺功能為6至8週。對於擇期入院,英國國家衛生局建議入院前8週或更長時間的戒煙為身體從吸煙的直接影響中恢復的最佳時間。

 

吸煙對肌肉骨骼系統的有害影響似乎是部分可逆的,手術前戒煙減輕了吸煙對術後並發症的負面影響。有許多優質的證據顯示手術前戒煙的好處,特別是在全關節置換、骨折固定和前十字韌帶重建。

手術前戒煙有幫助嗎?

術前戒煙可使術後並發症減少41%,術前戒煙至少4週的效果明顯大於短期持續時間。術前戒煙後術後並發症,肺部並發症和傷口並發症明顯減少。

 

全髖關節和膝關節置換術前戒煙的吸煙者,其整體並發症和傷口相關並發症僅為繼續吸煙者的三分之一。與非吸煙者相比,全踝關節置換術前戒煙的吸煙者,俱有與非吸煙者相似的圍手術期並發症發生率和結果。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前中戒煙至少一個月,與沒有吸煙的患者相比,結果沒有顯著差異。

 

手術後繼續戒煙同樣有益。在急診病房住院期間開始戒煙並且術後持續6周,對骨折手術也有裨益,其並發症的機率僅為對照組 (繼續吸煙者) 的40%。接受脊柱融合手術的患者,建議在手術前至少4周和手術後6個月戒煙。

 

兒童可能是二手煙的受害者。二手煙使兒童圍手術期呼吸道不良事件增加1.8倍,咽喉痙攣增加3.5倍。因此擇期手術前,強烈推薦父母戒煙或不在家中吸煙,以減少兒童暴露於二手煙。

完全戒煙

對於於手術,入院前8週或更長時間的戒煙被認為是身體從吸煙的直接影響中恢復的最佳時間。在等待擇期手術時,戒煙是患者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以防止圍手術期並發症。每週的戒煙使圍手術期並發症的預防效果增加19%。

 

在整個圍手術期的住院時間,醫院不允許吸煙。禁煙的醫院環境創造了支持戒煙的外在力量。抓住機會提早戒煙,為手術做好準備,抓住機會完全戒煙。戒煙2周至3個月後,血液循環得到改善,肺功能增加高達30%。戒煙1年後,心髒病發作的過度風險減少了一半。戒煙1年後,絕經後婦女的髖部骨密度增加。戒煙5年後,心髒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降低到與從不吸煙的人相同的水平。戒煙10年後,女性髖部骨折的風險和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降低到非吸煙者的風險。經過10年的戒煙,肺癌的風險只是持續吸煙者的一半,並且還在繼續下降。戒煙10至15年後,死亡的風險幾乎恢復到從不吸煙的人的風險。

 

每個人都可以戒煙。開始 (START) 戒煙時要注意:

S = 設置戒煙日期,坐而起行 (set a quit date)

T = 告訴家人、朋友,說你戒煙了,以獲得支持 (tell family, friends)

A = 預測並計劃應對您將面臨的挑戰 (anticipate challenges)

R = 從家裡、工作場所、汽車拿走香煙 (removal cigarettes)

T = 與您的醫生討論如何獲得戒煙幫助 (talk to doctor)

 

綜合戒煙詢問熱線1833183。尼古丁替代療法可以幫助深癮吸煙者。可在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網站 (www.smokefree.hk) 找到更多戒煙服務提供者的詳細信息資料。

 

 

何相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