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微創植骨治療粉碎性骨折

微創植骨治療粉碎性骨折

微創植骨治療粉碎性骨折

手腕骨折是最常見的粉碎性骨折之一,傷者可能是受到高能量的撞擊或本身患有骨質疏鬆,骨質密度較低。牽拉或經過手術復位後,骨折處更可能出現塌陷(collapse)、缺損。需要進行植骨手術,填補骨質間,尤其是近關節面下的空隙(gaps),避免影響關節的活動和穩定;植骨還能夠提供一個平台架構(scaffold),令骨骼依附這個平台生長癒合,從而達至較好的復元效果。

傳統的植骨手術是從盤骨處抽取骨組織(自體骨移植)、或使用如人骨(同種骨移植)、或牛骨(異種骨移植)等有機骨組織,植入骨折患處。但這些有機骨物質或有機會帶有病毒、或帶有病變組織;此外,抽取盤骨過程也會造成多少創傷。現時較普遍使用的人工骨,都是以人工合成製成的無機物質(inorganic) ,可以避免因植骨手術而患上傳染病。人工骨的狀態就像牙膏般,可透過微創方法將人工骨注射入患處,填補空隙。人工植骨經過十多分鐘後便會變成像石頭般的堅硬。一般來說,微創植骨創傷度較低,所以患者接受手術後只需要留院一日,而且手術傷及筋腱,神經或血管的機會也較低,不過進行微創植骨手術需配合X光透視系統來進行,令手術增加了額外的輻射的風險,傷者於術後的六個星期內也不能活動患處。

 

高拔萃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