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醫學院/ 醫院管理局資訊

痛症診療中心:請先諮詢您的家庭醫生意見

應先到家庭醫生求診 – 他們才是轉介病人接受專科診治的人選

應先到家庭醫生求診 – 他們才是轉介病人接受專科診治的人選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二,《英文虎報》第 31頁刊登題為「How to Prevent Chronic Pain Conditions」(如何防治慣性痛症)文章。撰文人士指出,慣性痛症往往源於不能找出痛楚根源或誘發病楚的因由;若治療重點只針對病源幅射出來的徵狀和痛楚部位,遠離痛楚源頭的正確體位,便會促使痛症變為慢性和慣性情況。他認為痛症診療中心能有效地診斷痛症的源頭,能指導正確的治療方法和避免併發症。

本會謹此說明,就某一痛症而言,具備有關專業訓練的醫生才是診斷或治療該痛症的最佳人選:由頸椎病變引起的肩膀痛或手臂痛楚,最好應由骨科醫生負擔診斷和治療;左邊胸口痛症,尤其屬於幅射到手臂的痛楚,應交由心臟科或胸肺科醫生診治較為適合;至於幅射到腰腹的痛症,應由外科醫生跟進。

單憑痛症診療中心並不能提供此等專業服務。

專治痛症的通常是麻醉科醫生,他們一般都沒有接受其他醫療專業的訓練。公眾應清楚理解,痛症診療中心接收的個案,往往已由有關的專科醫生仔細的檢驗和跟查,因找不到可以解釋痛楚,或是可以治療的痛楚源頭,或因對專業的、針對性的療理方案沒有正常療效的患者,才將之轉介至痛症診療中心跟進。

若有任何痛症需要求診,理應先向您的家庭醫生求診,他們受過治理大部份痛症的訓練,懂什麼時候需要把病人轉介到適當的專科醫生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