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醫學院/ 醫院管理局資訊

謬誤二:吃鈣丸能治療膝關節退化

58歲的李太走路和上樓梯時經常會膝痛,經醫生診斷為膝關節退化。李太認為自己的骨有問題,於是到藥房購買鈣丸及骨質疏鬆藥服用。

一般人很容易混淆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雖然兩者都常在長者的身上出現,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病症。前者是身體內骨頭質量的病變,後者則是連接骨頭與骨頭之間關節的問題,治理的方法並不相同。

骨質疏鬆是骨頭內的鈣質流失,引致骨質密度下降,多在年紀較大的婦女身上出現。患者平時可全無病徵,亦不會感到疼痛,但不慎跌倒就容易骨折。

要預防骨折,患者要從多方面入手來增強骨質密度,包括做負重運動、適量曬太陽,以及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患者可服用骨質疏鬆藥,如「二磷酸鹽」(bisphosphonate),以增強骨質密度。研究指服用骨質疏鬆藥有助減低骨質疏鬆病人再次骨折的機會。

關節退化則是骨與骨之間的接觸面(軟骨)的磨損,引起關節發炎疼痛。由於主要是軟骨而不是硬骨的問題,所以服用骨質疏鬆藥或鈣片對痛症是沒有幫助的。

患者首先要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減少粗重工作,避免膝關節承受如蹲下等大壓力的動作。體重過高則要減肥,也可使用拐杖以減輕關節的負荷。他們同時可根據醫生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藥,或服食「葡萄糖胺」(glucosamine)等補軟骨藥,提供營養給受損的軟骨。局部的治療如熱敷也有助紓緩痛楚。部份患者使用了矯形鞋墊或腳托後,病情亦有改善。

如果上述方法無效可考慮接受手術。手術包括清除關節的游離碎骨、糾正下肢的力線或更換人工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