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頸椎椎管狹窄及脊髓神經病變

手腳痲痹是很常見的癥狀,不過如果持續出現或同時間感覺到手腳不靈活甚至不協調的情況,就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些癥狀可能是頸椎椎管狹窄導致脊髓神經病變的癥兆。

頸椎脊髓病變是一種退化性脊椎病。一般在年長的人較為常見,椎管隨著年紀逐漸變得狹窄,引致脊髓神經長期受壓及產生退化性病變。這種病亦有年輕化跡象,尤其是在吸煙人仕或有先天性椎管狹窄的人,可以在中年時已出現病癥。患者會感覺雙手痲痹和不靈活,嚴重的甚至影響身體活動協調及下肢痲痹,走路會感到乏力及容易跌倒。

診症時骨科專科醫生會從患者的癥狀及臨床檢查作出初步診斷,並替病人造磁力共振檢查,以確診椎管狹窄及評估脊髓擠壓的情況。如情況嚴重例如脊髓神經已出現退化現象,醫生會建議手術治療,及早減輕脊髓神經繼續受壓和防止神經持續受損。手術方面可分為經前路頸椎減壓及融合術或經後路頸椎椎板切除或成形術。配合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復康訓練,術後大部份患者手腳痲痹及不靈活都會有改善。

 

辛倫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