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

電腦斷層掃描

前言

肌肉骨骼電腦斷層掃描

設備與造影流程

CT電腦掃描之優點

存在風險

局限性

設備與造影流程

現在的CT電腦掃描機十分先進,CT是以縲旋軌跡環繞病人連作,連續的X光放射器和接收器而造成影像。

多列的電腦掃描器(MSCT-MDCT)設有多個感應器,代替單列縲旋感應器,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接收重覆的影像面薄片,造成3D(三維)影像上,讓醫生能從多角度觀察影像切面。

由於縮短了取像時間,能直接擴闊了CT臨床上應用的適應証,尤其是在評估有關心血管的疾病和一些年老和臨危的病人。

當電腦取像時病人需要保持體位,不可移動,不然或會影響影像質素。計算影像數據的電腦是安放在另一個房間的控制台,全部取像的流程基本上是沒有痛楚的。病人可能會聽到一些放射管和接收器轉動的聲音;電腦室的空調,或會令人覺得較冷;或是受傷後伴有的痛楚,會令人感到不適。放射技術師會儘量替病人找一個舒服和安穩的位置,然後才會離開電腦掃描機,轉到控制中心。他會全程監察病人的情況,病人也可以隨時向放射技術師反映任何疑慮或不適。太冷或機械聲響太大,檢查牀墊太硬等,也可以向他反映。放射技術師會作出適量的安排,儘量幫助病人完成檢查。通常全部檢查過程約需時10分鐘。

CT電腦掃描之優點

CT電腦掃描是一種無痛、無入侵性之造影檢查。CT電腦掃描適用於有體內有植入物的病人。現代的CT掃描機可以快速地替骨骼及很多軟組織造影及評估。
在臨床緊急情況時,CT電腦掃描可以提供即時的影像或為一些低入侵性的手術操作,提供較準確的定位指引。與傳統X射檢查比較,電腦掃描CT有更高的比對值,能更清晰地顯示組織的解剖結構。
與核磁共震比較,CT電腦掃描能辨認出更微小的鈣化組織及急性血腫,它的安裝及營運成本也較MRI低。

存在風險

CT電腦掃描是以X光照射身體而產生影像的,一般的風險是與輻射有關的。懷孕年齡的婦女,基於對胎兒的傷害,排除懷孕的機會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說是儘量避免使用電腦掃描。
病人若有敏感的病史,尤其是對(碘) 有過敏反應,使用顯影劑會有一定之風險,使用顯影劑時一定要留意小心。

局限性

與MRI比較,電腦掃描CT對軟組織的對比值沒有它那麼好。要評估脊柱損傷,MRI能更詳細顯現受傷脊椎體、脊椎椎間盤對脊椎椎管的影響。

 

俞江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