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

X光

前言

X光影像

肌肉骨骼x光造影

設備與流程

X光的局限性

X光透視系统

前言

X光是歷史最悠久及最常用之醫學檢查方法之一,它基本上是無痛的身體檢驗。

X光是高頻、高能量之輻射電磁波,它是用帶高能量的電子束聚焦於一鎢核心後而發出。從x光管射出後,部份的x光穿過部份人體後,投射到感光片上而做成人體各部的影像。以大小不同的影像接收片,接收身體不同體位的造影。

當穿透身體的x光投射到塗有螢光物料的感光片,x光與感光片的光化作用便使片中的螢光物質產生光點而留下影像。X光使感光片曝光變黑;若x光全被身體吸收,便不能使感光片發光,便保留原來的透明白色。如使用數碼記錄板接收穿透身體的x光,電腦也可利用不同的曝光之率來組成影像。

設備與流程

X光機組包括一台懸掛在檢查牀上的投射管,牀架下的活屜櫃內裝著了一盒x光感光片(或數碼記錄板),對準需要檢查之身體部位。

放射師會指示病人躺下並維持正確的體位,待調較好x光機及感光器材至適當的位置後便可以轉移到控制平台進行拍攝。取像時病人要維持體位數秒鐘,不然取得影像便會曚糊不清。

若有需要,病人或要改變體位,攝取從另一個角度的投射的影像。

拍攝完成後5至6分鐘的時間,放射師便可從所得的影像中了解影像的素質是否適合作臨床之用,不然或需要重拍。

X光造影的全程是無痛的。x光檢查室室內的空氣或會使人略有不適,病人或由於要按需要保持某一體位來拍攝,或躺在過硬的檢查牀而感到不舒服。這些都可以透過放射技術師適當的安排而得到舒解,而又能確保影像的質素。

X光的局限性

X光分辨軟組織的能力很少,不能提供足夠的資料。若有需要更強的軟組織分析及辨別能力,其他的造影檢查,例如核磁力共振造影或超聲波會是更合適。核磁力共振對評估膝關節及肩關節的軟組織損傷最為有效。超聲波做影檢查是用音波代替電輻射掃描組織,常用於檢查肩關節附近的軟組織損傷。

由於x光是帶輻射的,對於處於生育期的婦女,最好還是減少或避免用x光檢驗腹腔及盤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