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醫學院/醫院管理局資訊

肱骨 (上臂骨) 骨折癒合不佳影響生活

肱骨 (上臂骨) 骨折癒合不佳影響生活

肱骨 (上臂骨) 骨折癒合不佳影響生活

八十多歲的陳婆婆,二個多月前不慎失足跌倒,膊頭首先著地以致受傷,經過X光檢查後,發現上臂接近肩膀位置的肱骨(humerus,又稱為上臂骨)骨折。由於陳婆婆患有骨質疏鬆,不適宜接受手術,醫生着她回家休息,等待骨折自行痊癒。經過六星期的休息後,婆婆再到醫院覆診,雖然她的肱骨已經復原,但婆婆仍持續感到患處疼痛,活動能力大受影響,及後再次接受X光檢查,證實婆婆的傷患是粉碎性肱骨骨折,由於碎骨沒有良好癒合,以致造成痛楚及肩關節不靈活,需要換上人工肩關節以恢復手臂的功能。

在骨科診斷上,肱骨骨折可分為二份、三份及四份或以上,以骨塊碎裂的情況而定;一般來說,大部分屬於二份或三份的骨折,可以開放復位及內固定手術治療,利用鋼片及螺絲固定碎骨以協助骨塊癒合,但是對患有骨質疏鬆的骨折傷者來說,鋼片螺絲的固定效果不太理想,直至近年出現鈦金屬片及交鎖螺絲等新式固定材料,才為上述患者帶來不錯的治療效果。

若屬於四份或以上的粉碎性骨折,由於骨折情況嚴重,若果受損的位置已無法固定復位,或需要更換人工肩關節。儘管人工關節壽命有限,較年紀輕傷者日後可能需要復修,但人工關節有助恢復傷者的手臂功能,降低骨折對傷者日常生活的影響。

 

高拔萃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