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媽媽手

媽媽手

媽媽手

如果伸展拇指時,拇指及其下的手腕部份感到疼痛和腫脹,而痛楚在使用拇指和手腕或拿重物時尤其劇烈,便可能是患上了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拇指肌腱滑膜炎的症狀。顧名思義,「媽媽手」的患者多為中年婦女,大多因為拇指長期重複性施力引起,例如長期抱嬰兒、扭毛巾等都可是能引至拇指肌腱滑膜炎的動作,而外傷或感染亦可能是病原之一。

「媽媽手」的主要檢查方法是Finkelstein測試,即將大拇指作內收及向小指側屈曲,若產生痛楚,便可能是患病的警號。X光檢查可用來排除患上其他手部疾病。

要治療較輕微的「媽媽手」,可透過冷凍治療 (例如使用冰袋外敷) 或消炎藥物來減輕局部的發炎和浮腫,休息手腕,以助康復。

然而,若上述的治療無效,或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先在手腕近橈骨的位置開一個小切口,小心避開附近的皮膚神經線及軟組織,然後放鬆因發炎而繃緊的肌腱。醫生亦建議患者在術後進行適量的手腕活動,減少傷口出現黏連和痛楚,痊癒後亦要避免手腕和拇指的重覆活動,以免復發。

 

陳偉霖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