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結節水囊腫 (腱鞘囊腫)

概說

解剖結構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概說

結節水囊腫又常稱為「腱鞘囊腫」,意指生在手或手腕的包囊,箇中充滿滑液。有時候,由於包囊充溢和張力的原故,可會變得十分堅實。

結節水囊腫能脹大或縮小,但它不是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

解剖結構

結節水囊腫常見於手腕和手指部位,也會出現在足部或足踝附近。

醫生對結節水囊腫的成因還是不太理解,有說是關節囊或肌腱腱鞘的結締組織由於久經磨損而出現退變,積聚的關節液或滑膜液在退變了的結締組織形成一個個包囊,集中在相鄰的關節或腱鞘之上,或是包圍著手腕或手指的肌腱位置。

囊腫內的液體源於關節內或滑膜內的滑液,由於時間長了,可以變得黏稠。

徵狀

大部份的結節水囊腫是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的。它可以是一個呈單一或多葉狀的腫塊,依附於關節囊或肌腱腱鞘之上。囊腫或會日久變大,也可會慢慢縮小,甚至完全消失。囊腫可以呈包狀和較結實。若囊包因滑膜液充盈而脹起,便會較為堅硬。

水囊腫通常是不會產生痛楚的。關節附近的囊腫或會使患者活動某個位置的關節時,有點牽拉、壓迫或不適的感覺。結節水囊腫亦可對鄰近的組織,如表皮神經等,帶來一點擠壓或刺激,但機會較小。

診斷方法

結節水囊腫常見於身體某些部位,例如手腕關節的背面中央,在伸指肌腱底下,或是在掌側,靠近手腕橈動脈。

一些從腱鞘長出的結節水囊腫 (腱鞘囊腫) 或會影響腱鞘內的肌腱活動,令手指伸展困難,出現像扳指(彈弓)手指的症狀。

在 X 光檢查下,結節水囊腫 (腱鞘囊腫) 通常不會有明顯的影像,若用超聲波檢查,它會呈顯一個囊包狀的均勻結構。只有在未能確診結節水囊腫的情況下,才需選用核磁共振造影或電腦掃描幫助。

手或手腕的腫塊除可能是結節水囊腫外,亦可會是在腕關節附近形成的皮下脂肪瘤、腱鞘巨細胞瘤,以至慢性關節炎和滑膜炎的腫塊。醫生在確診之前,必先考慮排除這些病患的可能性。

非手術治療

有些結節水囊腫會自然消失,不需要任何處理。其他都常維持一定的大小;亦有一些由於有單向的活瓣,容許滑液流向囊腫,使囊腫內的張力增高,因而變大和變硬,感覺猶如骨塊一樣。此外,囊腫亦有機會最終破裂,漏出的滑液會被附近組織遂漸吸收。

手術治療

太大的的囊腫會擠壓附近的組織,給患者帶來一些不便和不適感覺,或是醫生對診斷有所懷疑時,便可能需要用手術清除。若選用針筒把滑液抽掉,有鑑囊腫的滑液較為黏稠,所需的針孔較粗。把滑液抽掉後,囊包隨之縮小,但囊腫的包衣仍在,有70%的機會復發。

手術切除是較為徹底的解決方法。手術會切除囊腫的包囊及相關關節或腱鞘的結締組織,消除積聚滑液的機制。不過,手術後仍會有一小部份復發,重新積聚囊腫。因此,醫生會建議手術在止血帶下進行,手術區會較清晰和徹底,也可避免期間傷及鄰近的重要組織,或留下結締導致日後復發的機會。

另一方面,手腕關節由很多組的小關節組成。當關節退化的時候,那些小關節都有機會併發結節水囊腫。手術後重現的水囊腫,不一定是復發,而是可能從手術處理過以外的關節產生出來的。嚴格來說,那不算是結節水囊腫復發的表現。

 

古兆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