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肌腱的損傷與復康

肌腱的損傷與復康

肌腱的損傷與復康

肌腱是連接肌肉與骨骼的組織。肌肉有它附在骨骼的起點及它的筋腱連接到骨骼的落點。當肌肉收縮時,縮短了的肌肉拉動它的筋腱,繼而拉動骨架而活動。

較輕度的肌腱損傷如因手腕過度用力引起的手腕腱鞘炎(De Quervain Disease)。它是位於拇指基部的肌腱炎症,而引起的腫脹及痛楚。治理方案包括休息拇指,改善手腕和拇指的操作習慣,輔之以合適的手托。有時候或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激素甚至外科手術來控制炎症。

肌腱損傷可以是割傷或壓傷、也會有燙傷,感染或其他炎症和退行性病變。最多影響的是手掌及手背,其他體位如肩膊、踝及足部也常見。

要確診肌腱損傷需要臨床的檢查,有時候要做探查手術。臨床檢驗會發現相關的活動變弱,關節運動幅度減少,有局部的壓痛或筋腱缺損。臨床檢查或會忽略了衹割斷部份的筋腱損傷,需要用術前超聲波或核磁共震做影來定診。對於一些不甚明確的筋腱損傷個案,或要做手術探查和,如有需要,更會進行修補手術。

肌腱的損傷應儘量直接縫合。現有不同的肌腱縫合方法。小於25% 的手部筋腱損傷,或不需要縫合,割破大於50%橫切面的筋腱損傷須要縫合。

縫合手術後的首三個星期,筋腱最常出現撕破現象。盡早進行筋腱滑動和手關節活動,可以防止疤痕粘連,增加滑動的幅度和幫助肌腱愈合。 復康日期的運動安排,亦應限於保護縫合筋腱的活動範圍內。缺乏活動的關節與疤痕粘連會令修補後的筋腱僵硬。

醫生和治療師會依隨相關創傷的特定治療方案,用固定或活動支具來保護筋腱的滑動。設計給幼童的治療方案也會有一些不同的。筋腱經過修補後,大約在六個月後便會恢復它的最高強度。

除了肌腱損傷以外,醫生也要處理其他伴隨組織,例如神經、血管的損傷和骨折等。這些創傷和它們的治理也會影響肌腱的復康進程。

除了手及手腕之外,最常見的肌腱損傷是腳跟腱(Achilles Tendon)。治理腳跟腱撕裂的論証還是很具爭議的。總體來說,初期縫補可以減低再次撕裂的機會; 手術也會涉及一些併發症,例如傷口受感染等。

 

章浩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