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醫學院/醫院管理局資訊

慎防人工關節後期感染

今天人工關節置換是一個普遍的骨科手術。它可以在多種關節病症可提供極佳的止痛效果及有效改善功能。但如果人工關節—旦受感染,效果便會大打折扣。身體會視人工關節為外來異物。當細菌成功依附於假體表面,身體的免疫系統甚至抗生素亦難以有效清除感染。病人或需接受多次手術及長期住院才可解決問題。

預防是對付感染最好的方法。手術室嚴格的防菌裝備及手術期間預防性抗生素能極有效地減低術後早期感染的機會。很多病人不知道一個成功植入多年的人工關節亦可於受到後期感染。細菌可經血液從身體遠處一個感染的源頭蔓延至人工關節。常見的例子是足部意外受傷傷口發炎蔓延至同一條腿的膝或髖人工關節。植入人工關節的病人應謹慎處理身體意外的傷口。一旦體內出現感染源頭,必須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體內有人工關節,以便採取積極有效的冶療。口腔及腸道內的正常細菌亦可通過一些入侵性操作如牙科手術、泌尿科介入程序或胃腸內窺鏡等手術而進入血液。病人在接受以上入侵性操作前應先通知醫生體內植入了人工關節,醫生會根據情況在操作前給予適當預防性抗生素以減低假體感染風險。

 

吳子培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