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年青人前膝疼痛

概說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概說

前膝疼痛,較常出現在青年人身上,尤其是較活躍、好動的青年。病徵主要是膝部前方,膝蓋以下在活動時產生痛楚。

 

解剖結構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日常生活中,幾乎所有活動都要膝關節配合進行。膝關節是由大腿骨(股骨)下端、小腿骨(脛骨)上端及髕骨(膝蓋骨)組成;前者在脛骨上端平台旋動,膝蓋骨則在股骨骨髁前滑動。三塊骨頭的活動面都有一層平滑的關節軟骨組織覆蓋著,有利骨骼之間的相互活動,兼能發揮緩衝,吸收震盪的作用。

 

成因

前膝疼痛,相信是與髕股關節活動時(膝蓋與大腿骨之間的關節部份) ,髕骨軟骨所接受的壓力與旋轉力有關。由於解剖上,關節軟骨組織內並無神經末梢,醫學界對痛症是否源於受損的軟骨組織仍有爭議。

前膝庝痛的病原尚未確定,並可有不同的患病徵兆和病徵,亦有機會與多個肌肉組織的拉力有關。普遍相信,導致前膝疼痛的原因,源於膝蓋(髕骨)周遭肌肉的力量不勻,膝蓋偏離適當的位置,令其下承受異常的壓力而產生痛楚。

過勞、創傷、骨骼結構異常、髕骨位置不穩、大腿肌肉僵梗、肌力不均或無力,以至下肢重心偏側等,亦是原因之一。然而在大部份的情況下,真正病因都難以確定。

徵狀

顧名思義,病症的痛楚來自膝關節前方。患者活動關節時便感到疼痛,尤其在上、下樓梯、蹲下或屈膝時更甚;當膝關節得到適量休息後,痛楚一般都會舒緩。若膝部併發炎症,關節部位會發紅、腫脹和較僵梗。

 

診斷方法

骨科醫生將詳細檢查患者,研究可能的病因:下肢的力線有否偏側、大腿肌肉的力量及靈活性、髕骨周遭軟組織的拉力、足跟肌腱的緊張的程度,以及任何足部畸形等,都會直接或間接導致膝前疼痛。

X光檢查的主要作用是能消除患者有膝關節結構受損的疑慮。醫生將視乎臨床情況,或需要進行更專門的檢查來評估關節的軟骨和其他軟組織,例如電腦掃描或核磁共振造影掃描等。

非手術治療

醫生會針對膝痛的原因議定治療方案,一般屬於非手術的性質。包括休息及控制腫脹;隨後,患者會接受運動治療,例如四頭肌鍛鍊(例如踏單車),大腿肌腱的伸展及其他運動等,視乎患者的體格檢查結果而定。這些治療或運動方法對大部份前膝的結構性痛楚都有療效。藥物治療會包括運用抗炎藥劑來減輕徵狀。

若上述的方法經過一段時間仍然無效,患者便需要接受更仔細的評估和造影檢查,以決定是否需更改運動療法或用骨科手術來根治病原。

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如未能改善痛症情況,或是醫生能界定病變的根源,並建議骨科手術;患者便應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理。

手術可包括放鬆髕骨兩側繃緊的組織或是矯正有關骨骼的結構異常部位等。手術方案,旨在控制前膝持續的痛楚。

復康訓練

手術後,運動是復康訓練的重點,有助強化四頭肌及重建大腿肌力靈活性。當痛楚與腫脹情況退卻後,患者便需要按照骨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指示,加緊鍛鍊膝部功能,逐漸使它回復其正常的活動幅度、力量與持久力。

 

預防方法

骨科醫生或建議患者選擇合適的鞋子,糾正任何能導致前膝疼痛的足部畸形現象。進行劇烈運動前熱身充足,是防止受傷的方法之一;若病徵持續,患者便應控制運動時間的長短,尤其那些需要重複屈曲膝關節的活動。定期和持續進行能強健膝部肌肉的運動,例如游泳和踏單車等,既不會對膝部施加過份的壓力,亦能達到預防前膝疼痛的目的。

 

陳偉霖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