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貝克氏水囊腫

概說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概說

貝克氏囊腫(又名膕窩水囊腫)是由於膝部關節滲出液體,使膕窩腫脹突出所致,屬於良性的囊腫積水,不會變成惡性腫瘤。

 

解剖結構

膝關節製造的潤滑液體(滑膜液)在整個膝部不同的組織關節囊(囊)流動:基於某些關節的病變,假若膝關節製造太多液體,有部份或許會滲漏出來或壓向邊緣,形成囊腫。貝克氏囊腫指兩塊肌肉(腓腸肌與屬於膕繩肌的半膜肌)之間形成了一個水囊腫。

 

成因

任何刺激膝關節製造過多滑液的因素,都能導致貝克氏水囊腫,包括: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炎症,例如,類風濕關節炎
外傷,例如,半月板撕裂
痛風,假痛風

徵狀

膕窩腫脹(最常見的現象 - 佔78%)
膕窩感到受壓,感覺延伸至小腿的肌肉
屈膝有困難
假若水囊爆破,滑液會流向小腿,壓迫小腿組織,產生壓痛,徵狀與小腿靜脈血栓塞情況相似

診斷方法

醫生通常都可以利用觸診方法,診斷出貝克氏囊腫。其中一個典型的檢查是關掉所有光源,用一枝小手電筒在腫脹邊緣向腫塊中央照射。我們會見到腫脹處透光,顯示內裡填滿滑液;也可以用超聲波或核磁共振造影掃描(MRI)進一步確定診斷。

 

非手術治療

如果囊腫不礙事,醫生會建議保守冶療,觀察及跟進,但若然出現徵狀,可以有以下數種治療的方案:

物理治療
用冰塊緊緊地包裹在患處以減緩疼痛及消腫。讓膝關節做輕柔的活動及肌肉鍛鍊,可以幫助減輕徵狀及保持膝關節功能。

排放液體
用針刺在膝關節上水囊的位置將滑液排放,名為「針穿刺」,也可以在超聲波協助下完成。不過,此方法不能根治問題,滑液再積聚,囊腫再發病的機會甚高。

注射類固醇
在水囊腫處注射類固醇可以減低腫脹與痛楚,通常配合「針穿刺」治療方案一併施行。

若囊腫成因能妥善處理,非手術治療通常是最有效果的。換言之,就是需要控制好關節炎,痛風症的復發,以及能妥善地料理膝關節的傷患。

手術治療

若非手術治療並不成功,病人可以考慮把囊腫切除,有以下兩種選擇:

關節鏡內窺鏡手術
醫生會在膝部開一個小傷口,在顯微鏡下運用手術器材,縫合或銷毀囊腫與膝關節之間的通道,防止滑膜液外溢。然而,這通道的位置有時候也是很難認定的。

外科手術切除
若保守的治療方案或關節鏡均失效,可考慮進行手術;在膕窩囊腫的位置切開皮膚後,找尋水囊與關節的連繫通道,分離膕窩囊腫,再把水囊切除。

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復發;因為囊腫形成的位置十分貼近主要的血管及神經,做手術時或會遭受損傷。

復康訓練

手術後,若然病人的情況許可,便可馬上重投日常工作及活動。手術後最初數天,病人應該把膝部抬高,以免出現腫脹。康復初期的數個星期不適宜進行劇烈運動,物理治療的鍛鍊可以幫助關節恢復活動與加強肌肉的力量。

 

霍偉明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