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大腿膕繩肌肌腱拉傷

概說

解剖結構

成因與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概說

大腿膕繩肌肌腱拉傷,又稱為「膕繩肌腱牽拉」,是最常見的運動損傷之一,最常於短跑,足球與欖球的運動員身上出現。曾經有大腿膕繩肌拉傷病史,年紀較大的運動員或是參與高水平競技運動的運動員,最容易拉傷大腿膕繩肌腱。誘發的主因是 膕繩肌肌力不足,肌肉疲勞或柔韌度不足等。

解剖結構

膕繩肌是由大腿背後三條肌肉組成:半膜肌(Semimembranosus)、半腱肌(semi-tendenosus)及股二頭肌(Biceps femoris)。三組肌肉都源自骨盆的坐骨並連接到小腿脛骨與腓骨的近端(小腿骨)。這些肌肉的功能是伸展髖關節與彎曲膝關節。它們橫越髖及膝兩個關節,在劇烈的肌肉收縮,快速的關節活動,以及肌肉的伸展幅度需求大的情況下會容易受傷。大部份的膕繩肌肌腱拉傷都發生在膕繩肌肉與筋腱之間的連接帶。

 

成因與徵狀

當大腿膕繩肌伸展過度,會造成肌肉纖維耗損,這種非直接的拉傷最為普遍。直接重擊大腿膕繩肌筋腱也會撕裂肌肉。運動員通常會突然間感到大腿後的肌肉疼痛乏力,好像後腿從後被人踢中。在傷勢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聽到「卜」的聲響。

 

診斷方法

醫生可以透過檢查大腿的局部壓痛點,觀察肌肉的紅腫情況來診斷大腿膕繩肌拉傷的程度。若是後腿有瘀傷,即顯示皮下膕繩肌的受傷部位出血。若大腿膕繩肌筋腱完全撕裂,肌肉缺損部位會明顯可見。假如懷疑出現骨折或其他的骨頭斷裂,或需要做較詳細的 X光檢查。

雖然超聲波或核磁共振造影掃描(MRI)可以更詳細了解拉傷的部位及範圍;不過仔細體檢的方式,通常都足以提供診斷資料。

非手術治療

大部份大腿膕繩肌肌腱拉傷都是勞損,部份肌肉纖維組織在不同時期撕裂,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若是深度、幅度較大的大腿膕繩肌肌腱損傷,在受傷後的最初數天,可透過RICE的治療模式,配合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來治療。

R代表「休息」
I代表「冰敷」
C代表「使用彈性繃帶或彈性長襪來包扎及施壓,以控制腫脹」
E代表「抬高患肢」

這四個步驟可以緩和痛楚,減少腫脹與控制皮下肌肉出血。一星期後,當痛楚及腫脹消減時,應循序漸進地開始物理治療。嚴重肌腱拉傷能引致瘸著腿走路,這種情況下,患者可使用拐仗等助行器輔助步履。

手術治療

只有很少情況需要手術治療。然而,對運動表現有要求的人士,假若出現撕脫性的拉傷或大腿膕繩肌變成軟弱無力,或許便要手術治療,加快康復。惟延誤手術治療,可增加坐骨神經受損的風險,減低治療效果。因此,若醫生表明須做手術治療,建議盡早進行。

 

復康訓練

適量的康復物理治療可提升動作幅度及肌肉力量。當運動員恢復膕繩肌筋的動力及疼痛消除後,便可以重返運動場。因應不同程度的拉傷,所需的康復期是有分別的,過早重返運動場可能加重傷勢,不應逞强。

 

預防方法

要有足夠及正確的熱身運動
經常做靜態的伸展運動可以改善身體的靈活性和膕繩肌的柔軟性
維持四頭肌(大腿前的肌肉)與大腿筋之間的肌肉強度
經常運動,鍛鍊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