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髕腱斷裂

概説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概説

「髕腱斷裂」指髕骨下緣撕脫的創傷,常見於較為年輕及好動的人士身上,但其發生的頻密程度仍有待研究。 

 

解剖結構

醫學上的「髕骨」即日常所指的「膝蓋骨」,俗稱「菠蘿蓋」;髕腱是指把四頭肌腱(位於髕骨以上的四條大腿肌肉)下半部及膝蓋與脛骨(小腿其中一條骨)連接的組織,它有著發揮伸展膝蓋,即伸直腿部的重要功能。若髕腱斷裂,即完全瓦解膝蓋的伸展功能,導致削弱力量性質的創傷。

 

成因

髕腱斷裂往往由於傷者倒下時,在膝部屈曲的情況下快速收縮四頭肌所致。此外,傷者早前的一些身體狀況亦會令髕腱易受創傷,包括因長時間累積「微細創傷」而招致的髕腱發炎或輕微撕裂(肌腱炎)、髕腱衰退或髕腱曾給注射類固醇等。

一些全身性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症等,會令髕腱慢性發炎,同樣會增加斷裂的機會。

徵狀

傷者會聽見有關部位發出「砰」的聲音,旋即有撕裂的感覺,感到膝蓋以下痛得不能動彈。隨後膝蓋會明顯的腫脹起來,不能承受壓力。

 

診斷方法

醫生通常會觸摸傷者的膝部,用手檢查髕腱是否斷裂,或查看膝蓋能否伸直,以斷定否為髕腱斷裂。受傷部位的X光片亦會展示,膝蓋骨會朝大腿的方向往上移位。

 

非手術治療

使用支架或石膏把膝蓋固定於伸展位置對治療髕腱斷裂方面作用有限。非手術治療下髕腱斷口癒合的效果往往較為遜色,亦會延長無法走動的時間,最終拖慢康復的速度。若髕腱不能回復原有的長度,便會失去完全伸展膝關節的能力,治療後會出現肌腱緊張。不過,在髕腱尚沒有完全斷裂的個案中,非手術治療的效用仍是頗顯著的。

 

手術治療

醫生一般都選擇及早為傷者進行修復手術,成效亦較為理想。醫生會先行對傷者局部或全身麻醉,然把髕腱斷口兩端在其最就近的結構位置用線縫合。若斷裂位置臨近髕骨或脛骨,醫生或需要在骨上鑽出孔口,用作固定髕腱斷口。 

 

復康訓練

康復過程是整項治療中不可或缺的階段,讓膝部慢慢重拾正常的功能和力量。手術後的康復過程,有關部位會以石膏或支架加以保護。髕腱修復後約需要6至12個星期癒合,若要回復正常的力量和功能,則需要6至12個月時間來鍛練。

 

預防方法

定期訓練下肢的強度,特別是四頭肌及腿後腱肌的部位,能有助防止髖腱過勞的情況。膝部肌肉的彈性訓練同樣重要,能預防可招致髕腱斷裂的「跳躍膝」或肌腱炎。一旦發現髕腱炎的徵狀,例如膝蓋骨下感到疼痛或拉緊,應立即停止或改變訓練計劃,並及早尋求醫治,以免加劇有關肌肉及肌腱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