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骨關節炎的葡萄糖胺化合物療法

概說

化學結構

用量

效能

副作用

概說

不少長者都有骨關節炎的煩惱,往往因而不良於行。治療的方法包括藥用和非藥用兩大範疇。在藥用療法中,葡萄糖胺化合物療法引來大眾,尤其是報界的關注。

 

化學結構

葡萄糖胺是一種合成的胺基糖,是組成糖胺聚糖的一般成分。葡萄糖胺存在於人體關節的軟骨和關節囊液之中,對骨關節炎患者而言,葡萄糖胺化合物療法可說是「進補」的方式。目前為止,醫學界對於這種成分在體內如何發揮骨關節炎療效仍所知不多,但無疑那是一種十分安全的治療方法。藥業界更宣稱,服食葡萄糖胺有助減慢軟骨退化,促使葡萄糖胺成為坊間最常用作治療骨關節炎的無須處方藥物之一。 

 

用量

葡萄糖胺化合物口服劑容易被小腸吸收,隨後便給輸送至肝臟,即時可供新陳代謝使用。18歲以上成人的口服量一般為每天1,500毫克,醫學文獻中並無特別指明最多服食份量。若患病服用兩至三個月後病情沒有改善,便應評估療法是否對本身有效。

葡萄糖胺一般以乳化劑或溴化氫物的形式出現,在美國尚未獲得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評估為醫藥產品,即尚未獲批准作醫藥用途。現時葡萄糖胺被歸類為營養補充食品,換言之,只要產品不標榜作為治療某些病況的用途,便無須具備嚴格的證據來證明其安全性、純淨程度和效用。反觀歐洲,葡萄糖胺已獲批准作藥物使用,並獲准以葡萄糖胺口服劑的模式發售,達到一般的製藥品質控制標準。 

效能

葡萄糖胺對於治療骨關節的效能已廣經監控的臨床測試研究。不過,那些研究都有不足之處。首先,大部份研究的規模較小,跟進臨床個案的時間太短,所用的管理和份量各不相同;研究的骨關節炎種類及部份亦有分別。 
至今醫學界仍沒有在兒童、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女性身上測試葡萄糖胺的效用。因此,並不建議那些患者接受葡萄糖胺合成物療法。此外,由於葡萄糖胺口服劑含有少量貝殼類海產的提煉成分,若患者對有關食物呈過敏反應,亦不應服用。

 

副作用

葡萄糖胺產生副作用的例子並不常見,即使出現亦十分輕微。大部份已知的反效果個案都是和腸胃有關,例如噁心、腹痛、消化不良、肚瀉、便秘、頭疼、疲累、出疹、皮膚痕癢或膽固醇循環上升等。
骨科醫生會為患者進行合適的評估,提供治療骨關節炎的最佳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