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很痛的嗎?當代大手術的術後痛症處理

概說

令人擔憂的手術後疼痛

傳統的鎮痛流程

當代的鎮痛流程

區域局部

外圍神經

脊柱神經

大腦皮層

預制式鎮痛

結論

概說

嚴重的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是可透過全膝關節置換手術來改善膝關節的活動功能。可是,這手術後伴隨著的是另人害怕的術後的疼痛和很長時間復康療程。在這裡,讓我們回顧全膝關節置換後的痛症處理及現代一般的鎮痛流程。

 

大腦皮層

在手術前,病人應接受一般手術的輔導,灌輸一些有關術後痛楚的認識及相對的較切實的期望。現在我們還不能完全消滅全膝關節置換的術後的痛楚,較實在的祇是把痛楚減到最低,尤其是當病人要做術後關節活動的時候,早期的一些疼痛還是不能避免的。但若痛楚顯著地防礙活動或物理治療的時候,便應告知醫生。

 

預制式鎮痛

可以在痛症出現以前,及早處方退炎止痛或嗎啡類藥物。作用是在痛症蔓延之前把它控制及消除。通常手術後,還要持續處方這類藥物一些日子。

 

結論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是會痛的,但術後痛楚的程度也是被過份的渲染夸大。較先進的術後痛症處理方案能幫助接受了矯形外科手術的病人,把痛楚減至最低,促進較舒適的復康活動訓練。現在,大部份病人都能在手術後一至二週,用行動輔助器行走、在三個月內感覺到關節置換後增加的活動能力。 

 

 

吳富源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