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腳後跟痛與足底筋膜炎

概說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概說

每十個人之中,便有一個曾被腳後跟痛困擾,而足底筋膜炎是其中一個病因。

 

解剖結構

足底筋膜炎是連接腳跟至腳趾底部的纖維組織,負責維持足弓,令雙腳站立時腳趾保持彎曲姿勢。

 

成因

足跟腱過緊、體重增加、跑步、穿著新鞋或雙腳受到創傷都可引致足底筋膜炎。儘管半數足底筋膜炎患者的腳後跟也長有骨刺,但這並非導致痛楚甚至足底筋膜炎的原因。

 

徵狀

足底筋膜炎所引發的腳後跟痛,常見於在早上起床或離開坐位時,腳跟著地的一刻,但步行一段時間,痛楚逐漸減輕,不過再步行或站立一段長時間後,痛楚便又再回來。

 

非手術治療

足底筋膜炎患者確診後,首先接受保守性治療,包括休息、使用鞋墊、服用消炎藥、進行適當的伸展運動及物理治療等,若病徵持續超過六個月,可考慮使用衝擊波改善病情。九成患者接受上述治療六至九個月後,病情便會好轉。

 

手術治療

但餘下的或需要以手術放鬆筋膜才能紓緩病情,但手術具風險,需小心考慮。

總的來說,由於保守治療效果良好,所以足底筋膜炎患者不應諱疾忌醫,宜及早求診。

 

邵貴明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