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腳跟腱斷裂

概說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概說

不論你是「週末運動員」(只在週末參與喜愛的體育活動)或是職業運動員,都有機會患上腳跟腱斷裂。不少著名的足球員、羽毛球員和花樣滑冰手等都曾經備受腳跟腱斷裂的困擾。

 

成因

若平常沒有定期運動或進行強化肌肉的活動,便會較大機會出現腳跟腱斷裂。此症常會發生在需要在瞬間加速或跳躍的動作中;一些需要小腿肌肉強大爆發力反應的運動,如籃球、羽毛球、排球和網球等,便大有機會觸發腳跟腱斷裂。

 

徵狀

患者感覺像有外力撞擊腳後跟,使腳跟突然刺痛、無力支撐身體或提步。

腳跟腱斷裂的表徵不像骨折那麼明顯,尤其是部份斷裂的個案,就常常為患者所忽視,或被誤診為一般性的足踝扭傷。若是完全斷裂,腳跟會有強烈的無力感,患者會較重視治理。

跟腱在斷裂後,肌腱兩端便會各自漸漸往上下方收縮,小腿肌肉會漸漸萎縮。兩、三週後,瘀血被吸收後,斷端之間便會產生空隙,被疤痕組織填充,患者會發覺跑步及提腿有困難。若延誤超過兩、三個月,空隙甚至高達七至八公分,這時候要將兩端肌鍵重新接合就極端困難。

非手術治療

腳跟腱處於腳跟後薄薄的皮膚底下,缺乏皮下脂肪與肌肉覆蓋和保護、血液循環也相對地薄弱。保守療法,可避免一些手術的併發症。以石膏固定小腿與腳跟兩至三個月,讓跟腱自行癒合。

 

手術治療

研究文獻顯示,經非手術治療,腳跟腱斷裂的復原期較長,跟腱再斷裂的機率也會較高。若處理得宜,手術後傷口癒合和併發症的風險是可以大大減低的。 手術可透過開放或微創的形式進行,患者應諮詢骨科醫生來決定手術治療的類型。

 

復康訓練

無論保守治療或手術縫合,拆除外支撐固定後,都需要一段康復訓練的療程;一些特別的復康運動能有助重建腳跟及小腿肌肉的機能。當肌腱得到適量的伸展幅度及力量後,可以恢復較劇烈運動鍛練。

 

預防方法

人體的肌肉、肌腱如果得到持續的鍛練,運動前有適當的熱身及伸展運動,是不容易受傷的。在運動前,適量熱身與柔軟體操必不可少。不過,若缺乏定期訓練,肌肉便應付不了突然其來的收縮動作,因而參與一些需要肌肉「爆發力量」的活動的人士,受創的機會相對較高。可想而知,「週末運動員」會較易出現腳跟腱斷裂。

多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如墊腳、用腳把重物提舉,甚至跳跳舞,踢踢腿等,是省時又健康的小腿肌肉運動鍛鍊。適當的熱身及伸展,對預防這類運動創傷皆有幫助。

 

麥勤興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