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先天性斜頸症

先天性斜頸症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解剖結構

頭與頸的活動依賴頸部兩側的肌肉驅動。若其中一側的肌肉攣縮,頸部便會朝那側的方向傾斜,下巴則指向另一面的肩膀。頸部其中一條肌肉或會明顯地腫脹起來,有時甚至出現頸骨彎曲的現象。

 

成因

致病的原因至今不明。部份患者出生時可能曾遇到難產,胎兒在母體時被拉致扭曲的位置,導致頸部兩條厚肌肉中,胸鎖乳突肌的血液供應不足或因而受創。隨著孩童成長,有關肌肉變得纖維化,未能配合發育拉長,引起頭頸歪斜。 

 

 

徵狀

患者面部及頭形可能出現不對稱的情況。他們的頸側肌肉中有硬塊,在出生兩個月內逐漸腫脹。腫塊一般在一年間會減少或消退,若不消失,肌肉將永久纖維化及攣縮,形成斜頸。 

如不及早矯正,隨著孩童成長,斜頸情況將會愈加嚴重。患側的面部發育會較緩慢,形成面部及頭顱逐漸變形,兩側不對稱。若長期不加以矯正,頸部的骨骼和肌肉可能出現永久性病變,屆時即使進行矯正手術,也不能恢復面頰的正常形態。 

診斷方法

骨科醫生首先會詳細檢查嬰孩,分別出頸椎性或肌肉性斜頸,接著照X光片,確保頸骨沒有畸形。 

 

手術治療

若斜頸情況於非手術治療一段時間後仍沒改善,患者或須接受手術矯正。手術中,醫生會把攣縮的肌肉放鬆或拉長,把頭部移到中正的位置。

 

復康訓練

手術後,醫生將安排嬰孩佩帶矯形頸托約6至12個月。當嬰孩不再需要帶上矯形支具後,便由物理治療師幫助他們進行伸展運動,或由父母經醫生指導後協助孩子進行。

 

預防方法

如前所述,由於這種足部畸形屬於先天性質,因而沒有任何預防方法。

 

倪偉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