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軟性扁平足

概說

解剖結構

徵狀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復康訓練

預防方法

解剖結構

我們生來是扁平足的,及至學習走路時,足弓才會逐漸發育。嬰兒一歲時,足底在中部的寬度與在腳跟的寬度的比值是1:1;在我們14歲時,足弓已完全發育,足底中部會昇高,令比值約為0.6:1。隨著人們長大,足部會變得較為扁平,成人的比值約是0.75:1。

我們不應視扁平足為一種病態,只能算作是屬於正常幅度內,因筋骨構造較為柔軟而產生的的差異。

徵狀

扁平足除代表足弓較平坦以外,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只是在站立時,腳底的觸地面較闊。另外,穿鞋時腳跟中間受力較多,不過鮮有因而引起足部疼痛。

診斷方法

要評估足弓的高低,可在紙上,留下足印,然後計算足印中間部份的寬度除以腳後跟足印的寬度的比值,這樣可評估扁平足的程度。比值愈大,足就愈平;相反,比值愈小,足弓便愈高。根據Staheli et al 於1987年發表的一篇報告,比值由0.3:1(高足弓)至1.4:1(扁平足)都屬於正常。 

 

治療方法

扁平足是不會產生任何痛楚或不適,因而無須矯正,只要穿上感覺舒適,能在走動時保護和支持足部的鞋履便已足夠。

 

復康訓練

經常伸展阿基里德腱(腳跟肌腱)與足底蹠膜,肌腱可減輕足部、足踝或腳部因活動而引發的牽拉或疲累感覺。若仍然不適,建議可使用軟墊、或硬身製模的足弓墊子來舒緩足部疲勞感覺。

 

預防方法

矯形鞋履或支具是不需要的,也不能矯正或重建扁平足的足弓。

 

吳健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