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醫學院/醫院管理局資訊

背包過重不會導致脊柱側彎

香港骨科醫學院認為背包過重與學童出現脊柱側彎的情況無關

香港骨科醫學院認為背包過重與學童出現脊柱側彎的情況無關

根據早前民建聯進行的調查顯示,香港多達11.6%的中、小學生出現脊柱側彎,這個百分比在10年前只達2.75%。調查結果暗示,學童在發育階段出現脊柱側彎,與使用背包有直接的關係。

香港理工大學完成的另一項研究指出,若學童背包的重量超過體重十分之一,即會增加脊柱受傷的機會,較衛生署在2003年發出的重量指引數字更加謹慎。該署的指引建議,書包的重量不應超過體重的15%。現時,香港學童書包的平均重量約11磅。

香港骨科醫學院麥勤興醫生表示:「雖然背負沈重的背包或會傷害脊柱,科學界卻目前仍沒有絕對的證據,證實使用背包會導致脊柱變形,例如駝背或脊柱側彎。目前科學家仍在研究年青人出現非先天脊柱退化的原因。」

無論如何,背負沈重的背包都有機會引致肌肉緊張,令背部、肩膀和胸口受傷。因此,家長需要慎重地為子女選擇合適的書包,並教導他們正確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