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骨質疏鬆症

解剖結構

成因

徵狀

診斷方法

非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預防方法

成因

現今醫學未完全了解骨質疏鬆症的成因,但醫生確實知道許多能引致疾病的因素。

老化 - 每個人都隨著年齡增長而失去骨質,在35歲後,骨質流失的份量會比建立的多。大體上,年齡愈大,總骨質便愈少,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愈大。 

遺傳性 - 有骨折的家族歷史,身體纖瘦,白皮膚,加上有白種人或亞洲血統,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便會增加。遺傳性可幫助解釋為什麼一些人會在年輕時便患上骨質疏鬆症。

營養和生活方式 - 營養不良,缺乏鈣質的飲食習慣、抽煙、酗酒、體重過低,以及缺乏運動等,都與骨質疏鬆症有莫大關係。

藥物治療和其他疾病 - 骨質疏鬆症與一些藥物治療有關,例如類固醇。一些疾病,如甲狀腺問題,也有關係。

徵狀

這種疾病是長年累月慢慢形成的,可以沒有症狀和不適的感覺,直到骨折發生時才會被發覺。骨質疏鬆症會導致脊椎骨質變弱而部分倒塌,身高因而變矮及產生駝背。

診斷方法

骨質疏鬆症通常由你的詳細病史、身體檢查、骨骼 X光、骨質密度儀及一些特殊化驗測試診斷出來的。如果醫生發現你有過低的骨質,他可能需要進行其他的測試來排除可能引起骨質流失的其他疾病,如軟骨病(維他命D 缺乏症)或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骨質密度儀檢查通常用於更年期的女性身上。現今有多種骨質密度儀用來檢查身體不同地方的骨質密度。雙能量 X射線骨質密度測量儀(DEXA)是最準確的方法之一,但是其他的技術也能作出診斷,包括單光子吸收測量(SPA)、定量計算機斷層掃描(QCT)、放射線骨質密度儀和超聲波。醫生會決定那一種方法比較適合你。

 

非手術治療

由於失去的骨質不能被替換,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重點,主要集中於預防進一步的骨質流失之上。治療過程通常要由家庭或內科醫生、骨科醫生、婦科醫生和內分泌科醫生的通力合作。 

運動和營養治療是整個骨質疏鬆症治療計劃的關鍵元素,不過也有其他的治療方法。 

雌激素替代療法(ERT)可用於骨質疏鬆症高危的女性身上,避免骨質繼續流失及減少骨折的風險。當更年期開始時進行骨質密度檢查可幫助你決定是否需要ERT。不過,ERT並非沒有風險,包括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你應該與醫生一起討論。
名為「SERMs」的新反雌激素療法。它可以增加骨質,減少脊柱骨折的風險,降低患乳癌的機會。

降血鈣素是用來減少骨質流失的另一種藥物。它的噴鼻式配方治療,可增加骨質,減少脊柱骨折,而且可能緩和一定程度的痛楚。

雙磷酸化合物,可顯著地增加骨質及減低脊柱和髖部骨折的風險。

上述的療法都能幫助骨質疏鬆症患者,不單只增加骨質,也明顯地減少骨折風險。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手術治療

骨質疏鬆症引發的脊椎骨折一般並不需要手術治療。除非出現脊椎管退化下誘發的神經系統併發症狀,會考慮施行手術,若椎管因骨折而變得狹窄,出現脊柱後彎(脊柱凸出變形)或脊柱結構性移位,便有需要施行外科減壓手術,以舒緩受影響的神經組織。

下塌的椎體可透過注入「骨水泥」(填充物)的方法矯正,利用無切口的手術形式,直接地把填充物打入脊柱。現今常用的填充物是骨科水泥,經調製後10分鐘內便會變得堅硬。骨水泥有機會可恢復下塌椎體原來的高度,解決脊柱後彎 。由於手術為無切口的形式,為時只需一、兩小時。

「鍶」是骨水泥的最新類別,是一種自然形成的金屬化學元素。注入後,鍶便發揮「骨水泥」的作用,強化骨骼結構。

預防方法

1. 攝取足量的鈣 質- 在發育時期,身體需要鈣來建立強健的骨骼,並會儲藏足夠的鈣。發育時期若得不到充分的鈣,會導致將來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 身體每天都在流失鈣,雖然鈣不能阻止女性在停經後出現骨質流失,但是它在維持骨質方面仍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即使婦如已經停經或者已有骨質疏鬆症,增加攝取鈣和維他命D能減少出現骨折的風險

2. 維他命D -維他命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建議每日攝取量為 200至600 iu

3. 經常運動 - 骨骼需要運動來保持強健。無論你是什麼年齡,運動都能減少骨質流失,更能對身體各部機能有其他好處。醫生相信溫和及有規律的運動(每星期三到四次)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負重運動,如步行、緩步跑、行山、攀登樓梯、舞蹈、踏板運動和舉重都是有效的活動

4. 保持肢體平衡—有五成的骨折都是因跌倒造成,因此,如果能避免跌倒,即使骨質密度較低,也能免於骨折。強調平衡訓練的運動,尤其是太極,應該多加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