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

膝内翻(弓形腿) 和膝外翻

膝内翻(弓形腿) 和膝外翻

膝内翻(弓形腿) 和膝外翻

嬰兒出生時腿呈弓形,膝蓋和小腿向外彎曲。出生時膝關節角度(脛骨和股骨之間的角度)通常約為10-15度。膝關節角度隨年齡增長而增大,在6個月時達到最大值。當嬰兒開始站立或行走時,幼兒的弓形腿可能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因為他們走路時髖部往往向外旋轉,膝蓋彎曲平面向外旋轉,因此當他們在走路時膝關節彎曲,膝蓋分開,弓形腿凸顯。弓形腿在18個月或2歲時會變直。然後在2到3歲時,它會發展成輕微的膝外翻。膝外翻在4歲時達到峰值,此時膝關節角度可為10-12度,然後逐漸伸直。到7歲時,膝蓋看起來與成人相似,膝關節角度為5-6度。這些變化可以通過關節角度或踝關節內踝之間的距離(踝間距離)或膝關節內髁之間的距離(膝間距離)來量化。下圖顯示了196名6個月至11歲正常兒童的膝關節角度和踝間距離或膝間距離隨年齡變化的平均值和95百分位 (CH Heath & LT Stehali 1993)。一項對1480名兒童進行的關於膝外翻膝關節角度的大規模研究顯示了同樣的趨勢。應注意的是,正常範圍很寬,其標準差為8度。

生理性弓形腿或膝外翻的膝關節對稱,無症狀,無疼痛,無關節僵硬。這些是正常增長變異的示例,這些變化很常見並且隨著發育成長而解決。觀察孩子,給予時間,不需要治療。特殊的鞋子、楔子、插入物或運動只會讓孩子感覺不好,不會矯正形狀。 

病理性膝内翻是由於疾病引起,如果不治療,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如果弓形腿在3歲時還沒有自我修正;彎曲嚴重、單邊或不對稱;弓形腿伴隨疼痛、身材矮小(尤其是家族遺傳)或營養不良,我們應該擔心並尋求就醫。中國人很少有布朗特病 (Blount’s disease),但佝僂病在香港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在少數族裔。

大多數膝外翻屬於正常變異。由於多種原因,一些膝外翻可能是病理性的。常見的例子是骨折畸形癒合或膝關節周圍的骺板生長板損傷。一些不常見的原因包括骨骼發育不良和代謝性骨病,例如青少年的營養性佝僂病。同樣地,單邊或不對稱的膝外翻;嚴重的膝外翻 (膝關節角度 > 12度或踝間距離 > 8公分),8歲時膝外翻持續存在或惡化,要尋求就醫。

骨骼未成熟的兒童,可利用臨時性半骨骺固定術引導生長,通過手術矯正膝關節角畸形。在生長板的一側植入柔性螺旋板或U形釘來減緩或停止骨骼生長,生長板的另一側繼續正常生長。在6到12個月或更長時間內將逐漸拉直膝蓋。當畸形得到完全矯正或輕微過度矯正(考慮到一些預期反彈)時,移除植入物。移除植入物後,整個骨骺恢復增長。通過半骨骺固定術調節生長是一種溫和、創傷小、有效的替代矯正截骨術的方法,該方法有疼痛小、固定時間短、手術風險小的優勢。

骨骼成熟的青少年,需要進行截骨術來矯正畸形。這是一位13歲女孩不對稱膝外翻的例子。右側脛股角為25度,踝間距離為23公分。股骨遠端和脛骨近端的矯正截骨術恢復了下肢的機械對線對稱。血液檢查顯示維生素 D 缺乏引起的營養性佝僂病。

何相東醫生

手術前

手術後

手術前

手術後